close

2018年1月

1月的時候回診有個重大的發展 那就是終於要打骨釘了!

原本連醫師評估時是說矯正半年後要打骨釘

但實際周醫師執行是在第七個月時才打骨釘 我猜可能是之前矯正器不斷掉落的緣故

所以才延後打骨釘吧 但值得開心的是矯正器沒有再掉了

希望可以一直順利到矯正完

 

打骨釘那天其實我沒有很害怕 更多心情是興奮跟開心

因為終於有更進一步的動作了!

醫生也許怕我害怕 安撫說打骨釘比拔牙還快不用擔心

助理拿了一塊綠色的布蓋住我的臉只露出嘴巴後醫生便開始上麻藥

打麻藥覺得有點痛但尚可忍受 與其說是打骨釘 我覺得說栓骨釘比較洽當

因為就很像拿螺絲用力轉進去的感覺 醫生是用手拿工具轉進去 

後來感覺得到醫生將骨釘拴進我的牙齦 轉好幾次

其實不會痛因為已經被麻醉 但多的是一種心理壓力 

醫生說如果有感覺到一點酸痛要告知他 因為有可能太接近牙根

他就會稍微避開牙根的地方 果然一下就拴好了 另外一邊也很快就好了

我打了兩根骨釘在上排牙齦左右兩側 主要目的是把前排牙齒往後拉

醫生說要打完骨釘6到8週才開始使用它 也拍了X光跟我解釋他打骨釘的位置

 

給了消炎止痛藥就可以回家了 不知道別間診所如何

但我印象中那次沒有人特別告訴我要怎麼清潔骨釘

所以我一直覺得不要卡食物在上面就好了 盡量避免碰到骨釘 (但後來發展是就牙齦發炎了==)

因為麻醉還沒退所以都不覺得痛 後來麻醉開始退了 疼痛的感覺慢慢湧上來

但因為我人那時候還在外面沒水喝 想說回家再吃止痛藥

殊不知!!!就在短短不到一小時內麻醉退光時 痛到連話都說不清楚也完全不想說話 連頭都開始痛起來了

後來立馬買水吞了止痛藥 藥效數分鐘後發揮就不痛了!後來的幾天也不覺得疼痛 

--------------------------------------------

2018年2月

這次回診醫生說右邊好像有點牙齦發炎 所以骨釘感覺不太穩

他就幫我在沒麻醉的情況下 再幫我拴進去一點 希望下個月回診看狀況會不會好些

我覺得好可怕 因為在沒麻醉的情況下 那種拴的感覺好明顯

醫生說因為打麻醉疼痛的程度可能跟直接再拴進去一樣 

所以不要多造成身體負擔 他就不打麻醉了

雖然疼痛程度兩者也許差不多 但把釘子拴進牙齦的感覺還是很殘忍啊!

一直祈禱著牙齦可以恢復 但還是事與願違了

---------------------------------------------

2018年3月

這次是讓我覺得醫生有點不太細心的一次 

醫生會先檢查骨釘是否牢固 再評估能不能使用它

周醫師徒手摸我右邊骨釘時說感覺起來還蠻ok 我馬上跟醫生說

但你在摸我骨釘的時候有點痛是正常的嗎?因為之前剛打骨釘時 摸骨釘牙齦是沒有任何感覺的

如果摸了骨釘牙齦有感覺可能是開始沒那麼牢固

因為我反應了以後 醫生才說他再重新檢查一次 因為他剛剛沒有用看的 只是憑手感覺而已

他重新檢查完就跟我說:你是對的 骨釘不穩了需要重打

登冷!!!重打骨釘!而且是兩邊都需要重打!!!我打擊好大啊 

醫生開始解釋說會這樣原因有很多 可能骨質密度沒那麼好或是吃東西有撞到骨釘 或是發炎導致

後來醫生把骨釘轉出來後 直接找另一個位置再重新打進去

這次打骨釘莫名的煎熬 我深刻的感受到我骨頭被拴進釘子 而醫生正在用力地把釘子轉進去

我好痛苦 我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醫生邊轉邊說:「這邊感覺骨頭有比較硬 在轉覺得有比較緊

這樣是好的代表骨釘應該比較不容易鬆 每個位置不一樣 我這次找比較後面的位置 這裡骨質應該比較好」

這次結束我其實有點失了魂 因為太痛苦了這過程 不是疼痛帶來的 

而是期望事情可以順利卻失敗的難受 加上一些原因我很不希望延遲進度

醫生不斷安慰說他都會在使用骨釘前幾個月提早打 所以也不會延遲太久...

後來也沒什麼心情聽他說 只記得他說要用牙刷輕刷骨釘 不要卡食物避免發炎

他的聲音就像你在泳池裡面 岸邊有人在說話一樣 還聽得到內容但聲音很遙遠

回家後忍不住哭了一場 若不說是因為矯正 把釘子拴進去牙齦簡直像慘絕人寰的酷刑

打骨釘其實沒那麼痛 難受的是心理壓力

我希望未來拆牙套後 我能感謝2018年的我是這麼勇敢

 

 

 

 

 

arrow
arrow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